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爱,在夕阳红”--龙洞养老院探访

作者:时间:2023-04-27点击数:


 根据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有关部署,我校积推进各团支部与周边社区结对,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开展社区实践。

4月15号,法学院2115656、2115681、221565322156712215681支部,会计学院2115513、2115522、2115523、2215561支部,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2215972支部根据结对社区龙洞社区的安排,前往龙洞养老院开展“爱,在夕阳红”大学生社区实践活动。

带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同学们前往龙洞养老院探访长者。院方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养老院的基本情况:龙洞养老院位于龙洞人民医院大院内,是承接社区养老的服务实体,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大多数都是由于子女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而居住于此的。

同学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到达老人们的住所。老人们比我们想象中更加随和亲切,他们热情地用粤语和我们打招呼,让同学们很快便融入了与老人们的交谈。

同学们与老人促膝围坐,亲切交谈,认真倾听老人们在养老院的生活状况和身体状况。探访当天,天气甚佳,同学们推着坐轮椅的老人到院子里晒太阳,热情地用行动向老人们表达关爱。

在住院老人床前,同学们和老人亲切地聊起家常。眼前这位老人跟我们分享道,她近几年身体状况变得很差,有时候行动极其不便,基本上整天都只能躺在病床上疗养。看着老人满脸惆怅,同学们都在亲切地关心问候老人,用自己诚挚之心和关爱之心温暖老人乐观积极地生活,并嘱咐老人保重身体。

我们和老人从养老院的居住环境,谈到老人们的家庭背景,直至他们丰富的生活阅历,而我们也向老人们介绍了自己在大学的生活情况。通过互谈,我们了解到,老人们的晚年生活也并不寂寞,儿孙们在工作之余也会常常带各种礼品来孝敬他们,许多学生志愿团队也会来探望他们,社会各界也对老人们关心有加。

短短一小时的探访活动,让同学们感受颇多,“在与爷爷奶奶的互动中倾听他们的经历,虽然爷爷奶奶用短短几语概述了他们年轻所历,却让我获益匪浅,感悟很深”、“与爷爷奶奶交流过程中发现,他们缺乏的是家人的陪伴和他人的倾听,同时也需要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广东金融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