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相聚,丹心筑梦

作者:时间:2023-04-13点击数:

利用暑期,更多见人心初心燃梦队走进高州北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星火接力,丹心筑梦”党史教育支教活动和高州红色革命文化调研活动,协助北关社区进行创文创卫宣传工作。

2022年8月5日—2022年8月7日,该队以“星火接力,丹心筑梦”为主题,在北关社区开展为期3天的线下党史教育支教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让初心薪火相传,使命勇担在肩。在这3天里,通过开展红色党史教育、传统粤文化、心理健康和校园安全教育、特色课程、作业辅导、文体比赛六大模块的支教课程,培养孩子们的自信自强心,增强其自我认同和团队意识,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同时以党史宣传教育为契机,帮助学生们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文化自信,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红色党史教育系列课程。队员们从党的诞生和发展史作为引入课,以党的百年历史大事和人物回顾为内容,采取微课讲授、知识竞赛、情景剧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好党的故事和理论,让同学们从学习中领悟到党的历史成就与革命精神,坚定自身信念。

传统粤文化系列课程。来自广东各个地区的队员们结合自身情况,给孩子们亲自介绍茂名、广州、佛山等地的特色传统文化,如茂名方言文化特点、岭南广府文化的文化溯源、传统咏春拳等,增加同学们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和增强其文化认同感,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弘扬者。

心理健康系列课程。队员们采用角色扮演、游戏互动等新颖轻松的教学方法,结合“正视自身问题,面对问题换位思考”主题,旨在让同学们对心理健康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会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学会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掌握战胜挫折和应对不良情绪和心理的正确方法,优化其心理素质。

校园安全健康系列课程。防溺水安全教育和校园欺凌安全教育是目前校园安全很重要的两部分。队员们带领同学们通过观看相关视频、模拟演练等形式学习溺水安全和自防自救知识,使同学们掌握遇险后基本的自救处理常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和安全意识。同时将刑法、法学等学科知识与安全主题进行结合,增强同学们的法制观念,认清校园暴力带来的负面影响,并通过恰当的引导和暗示教会学生察觉自己的攻击意识并处理不良情绪,让孩子们掌握应对校园欺凌的正确方法和策略,从而提高孩子们防欺凌能力,进而学会保护自己。

特色课程。队员们积极将党史教育融入到特色课程中,通过颂唱红色经典、绘画、折纸等特色课程内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动手创新能力的同时,强调学以致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体现孩子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作业辅导。考虑到暑期家长们要工作、无暇顾及孩子们暑假作业的需求,全体队员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形式对学生们进行暑假作业辅导,针对他们的错题或薄弱科目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传授提高学习效率的学习方法和经验,改善学习方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广东金融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