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基层社区,与乡村振兴如“7”而遇

作者:时间:2023-03-23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广东金融学院团委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载体,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

寒暑假期是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集中开展之时,在梅州市大埔县大麻镇北埔村,同学们在指导老师张华玲的带领下,协助村民开展复垦复耕,播种花生、红薯和苦麦菜,帮助村民搬运稻秆、喂养草鱼、清除杂草;协助村委开展村庄房屋调查,逐家逐户排查房屋安全隐患。

此外,同学们以文化墙绘、“北埔之声”广播和广场舞为媒介,为乡村文化注入青春活力,展现乡村新面貌,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让文化上墙”。同学们通过墙绘的形式,给原本老旧单调的乡村墙面赋予了生机和活力,彰显着乡村文明之风。

“科普知识进农村”。同学们用梅州话为村民播报“北埔之声”广播,为村民科普生活、社会知识,内容实用、通俗易懂。

“动起来更健康”。每晚同学们组织村民进行广场舞锻炼活动,耐心教导村民舞蹈动作,男女老少齐参与,锻炼了身体,充实了村民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团结。

在电商助推乡村振兴“加速跑”的背景下,同学们对北埔村村民进行电商培训、短视频与网络直播教学,内容包括:农户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农产品包装设计、品牌培育、农产品“触网”等,手把手示范教学,帮忙村民解决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于7月26日开展一场主题为“抵不住的柚惑”蜜柚预售及大埔特色农产品销售直播活动,直播间观看人数达1700人,点赞次数高达1.7万次,直播期间农产品销售额约3800元,在助农代销的同时还宣传了北埔村美丽乡村风貌。

据悉,在严格遵守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以及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广东金融学院团委组织团学骨干、“青马工程”学员带头,以团支部为主体,带动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与社区团组织双向对接,通过学雷锋志愿岗、“青苗”志愿能力未来成长项目、长者暖心心声热线等载体,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

广东金融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