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学习会|2021年广东金融学院“攀登大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时间:2021-04-16点击数:

2021年4月15日下午,2021年广东金融学院“攀登大讲堂”活动在大礼堂举行,校团委书记许丽华副书记梁振聪团委全体老师、团支部书记代表和在线报名的近800名师生共同参与。

第一项议程是校团委书记许丽华致辞

许丽华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学术科技人才在未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将发挥着巨大作用,青年学生们要凭借创新精神勇攀高峰。

我校自2017年以来,共有68个项目申报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获得立项,资助金额74.5万元,成绩斐然!近三年我校参加“挑战杯”校赛人数达1244余人次,参赛作品共223件,实现了“挑战杯”系列赛事参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双突破!

为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更多科学技术人才,起到榜样和引领作用,她希望更多广金学子踊跃参与学术科技类活动赛事。

第二项议程是获奖团队的经验分享。

第一位上台的是许伟国。他曾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荣获第二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他指出:一、要明确研究对象,切中社会痛点和热点。二、要重视团队协作,成员不一定非常优秀,但是各个成员之间一定要能互相协作,团队内部取长补短。三、要打磨申报材料。

第二位是马健耀。他是2020年攀登计划立项项目团队代表,荣获2019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荣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三等奖。他对攀登计划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攀登计划,讲述了比赛的意义与个人收获,他认为参加这些活动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增加自己的知识面,最后他总结了一些参加攀登计划需要注意的事项。

第三位是伍俊杰。他曾获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实践类国家级立项,2020年第五届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学员兼副主席,荣获2020年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随后他介绍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分享了创立“萌问”和参加各种比赛时的点点滴滴。

最后是互动环节,三位师兄上台,同学们踊跃向师兄们提问,师兄们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问题1:如何寻找队友一起参加比赛?

马健耀师兄回答道:“队友不需要能力很强但需要志同道合,一起经历比赛后也能发现适合的队友。”

问题2:参加诸如攀登计划这些学术性的比赛,没有专业知识是否会遇到很多困难?

许伟国师兄回答道:“能够主动地学习额外知识就不会特别困难。无论是在大学里还是以后的工作中,学习永无止境。知也无涯,学也无涯,没有足够专业知识不是问题,只有积极参加,主动学习,才有收获。”

问题3:作为团队的负责人,在团队协作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该怎样克服?

伍俊杰师兄回答道:“主要有三点阻碍和困难。一是各个成员之间的空闲时间不协调。成员们在某时间段不一定都有空,所以协调时间十分重要。二是不同成员对比赛的重视程度不同。可能有些人并不重视这个比赛,所以要找目标相近的队友。三是团队之间的协作配合有困难。当成员们因为个人想法产生偏差和分歧时,我们会坐在一起讨论或者只是闲聊,了解对方想法,促进团队配合。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广东金融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