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冉波:为广东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时间:2023-03-20点击数: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部工作的重心。全省各级团干部必须要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省青少年中入脑入心,按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形成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为广东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日前,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冉波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说。

冉波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对青年成长提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等重要要求,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团省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肩负起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迅速行动,在组织化、专业化、深入化三方面持续发力,更好凝聚青春力量,在南粤广大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团省委推动社区志愿服务转型升级,青年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帮助。

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善用“青言青语”提升引领实效

南方日报:共青团如何培养更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冉波: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历史的接力棒总有一天要传到青年手中,这要求青年要有勇挑重担的强大思想武器,对于党的青年工作者来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汇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首先,我们抓好理论青年化阐释,“青言青语”提升引领实效。用青年听得懂、愿意听的语言与他们对话,才能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耳入心。一方面我们把握青少年传播脉搏,除深化“广东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设外,进一步打造新工作品牌——广东“红小荔”正能量传播青年志愿服务,原创出品适宜在社区村镇等基层传播的网络文化产品,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精准覆盖。如在惠州龙门县,志愿者组成“田野宣讲队”,用青年的话语体系、村民喜闻乐见的宣讲方式打通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最后100米”。另一方面我们凝聚智力,发挥省团校理论研究优势,组织青年专家深化研究,产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理论文章及十大精品课程。

其次,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紧抓组织体系优势掀起学习热潮。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们第一时间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方案,深化“智慧团建”“智慧队建”,部署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坚持组织化学习的基本形式组织学习,也通过青联、学联动员港澳青年、高校学生等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每周组织560万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广大青少年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再次,抓为党育人落实落地,组建学习宣传“青年战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不止要做得精,更要铺得广。我们第一时间组建百人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青年宣讲团,已提前规划330余场基层宣讲活动,发动全省各级青年讲师团、团干部常态化开展宣讲,通过网络平台等各类媒体做好传播,掀起南粤青少年学习热潮。

南方日报:团省委如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冉波:新时代以来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不断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对党的领袖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追随。这对我们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有着深远意义和重要参考。

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需要我们坚持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做好思想引领及青少年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办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持续开展青春建功行动,紧紧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省委中心工作谋篇布局,成为组织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抓手,做好青年发展型城市(县域)建设试点工作,深化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当好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以筹备召开省第十五次团代会为契机,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推动改革再出发,锻造成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团结青年书写青春新篇章培育挖掘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南方日报:共青团将如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

冉波:针对科技人才培育工作,广东共青团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谋求突破。

一是以品牌化战略为重要抓手,助推科技强省建设。这些年来,“创青春”“挑战杯”“攀登计划”等传统项目为众多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立足新起点,我们将持续深化这些传统项目,结合广东实际求新求变,充分将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和人才优势发挥起来,同时也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等新项目做大做强,为广东培育挖掘一批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二是以青年发展规划为突破,助力人才强省建设。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以来,规划实施机制有效运转、青年发展政策项目日益丰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起步成势。我们有力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如每年资助不少于1000个大学生团队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研究,支持广州在全国率先探索通过立法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等。同时,加大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力度,修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增设青年科技创新奖,推出10条改革举措明确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和重大人才项目青年科研人员占比均不低于60%。这些措施,为广东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领域勇攀高峰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是以“青字号”品牌为牵引,引领青年创新蔚然成风。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建设,向青年科技人才、青年科技团队等倾斜,塑造更多触手可及的榜样。在“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等评优评先活动中更加注重挖掘青年科技人才,在“红领巾争章”活动中融入科技创新元素,讲好青年科学家故事,吸引更多广东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的时代浪潮。

开拓共青团工作新领域引导青年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南方日报:团省委将推出哪些有力举措,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为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冉波:广东省是志愿大省,是一片播撒着“志愿红”的热土。在推进“志愿广东”建设上,我们始终坚持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为统领,组织引导南粤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首先,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动全省15个地级以上市、40个县级团委单独设立专门志愿者工作机构,其他未建立专门机构的市、县两级团委也设有专职人员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会同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等部门实施“益苗计划”广东志愿服务组织成长扶持行动,整合超3300万元、支持引导1700余个组织(项目)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推动“i志愿”系统联通“粤省事”“信用广东”,为社会治理效能、文明程度测评提供精准数据支撑。

其次,团省委聚焦中心工作提升大局贡献度。我们将立足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形成系列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聚焦乡村振兴,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实施规模达1万人。聚焦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组织动员150万名应急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联系调度113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参与抢险救灾。聚焦“绿美广东”,组织163万“河小青”护河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植树护绿、巡河护河、垃圾分类。

我们还将聚焦社会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将志愿服务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载体,推动志愿者日益成为推动社会民生实事的重要力量;建立健全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统一全省志愿服务信息平台等政策措施,制度化推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和大型社会活动等志愿服务,丰富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建设。

南方日报:团省委将如何更好地服务港澳青年,帮助其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冉波:我们将结合省委全会提出的“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把握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增强对粤港澳台侨及海外青年的联络、服务和凝聚,团结引领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建设。

一是促进大湾区青年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实施大湾区“青年同心圆计划”,宣传推介广东省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推广主题交流精品线路,开展粤港澳台青少年知行湾区、粤港澳青少年红色寻根等品牌项目。二是助力大湾区青年就业创业发展。深入实施“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应用“粤实习”系统创新“云”实习等方式,全面实施“引航计划”海外留学青年人才服务行动,为港澳台及海外青年来粤发展提供支持。三是加强青年骨干联络服务凝聚,如实施优秀港澳学生培养计划,依托省团校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学院(青年创新创业学院)等,用好省学联“港澳台联络工作部”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在粤港澳台青年学生的联络培养工作。

广东金融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