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举办2023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北京专场座谈会

作者:时间:2023-03-02点击数: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2月20日,团中央在北京市汇文中学举办2023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北京专场座谈会,邀请在京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青妇室、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领导同志,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共同围绕“把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全面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深入沟通、集中协商、凝聚共识。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团北京市委、汇文中学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丰富和拓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探索,与会人员热烈讨论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爱国主义是具体的、历史的,在不同时期所凸显的主题、承载的内容以及使用的方法都不尽相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崭新篇章。把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全面融入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讲清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鲜明揭示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有利于引导青少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正确政治方向,有利于帮助青少年树立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信心,有利于激发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大家建议,应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少年特点出发,继续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要做好新时代发展成就的“青年化”阐释,贯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物质与精神,紧贴青少年认知逻辑与思维层次,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持续供给青少年有“共鸣”能“共情”的文化精品,讲好伟大成就背后的故事;要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建立思政课与其他课程的联动机制,从理想信念、文化历史、科技成果、价值理念等方面搭建全面配套的教学体系,发挥党、团、队组织优势,将爱国主义教育元素巧妙融入各类学生活动之中;要强化实践育人成果,鼓励青少年参加各类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新时代发展成就的能见度和可触性,沉浸式感受十年变革,增强发展信念信心;要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及网络空间全方位、常态化教育机制,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弘扬爱国主义文化、创造爱国主义氛围,加强网络空间综合治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座谈会前,代表、委员们还通过实地参观调研,了解汇文中学在用好校园红色资源、赓续传承红色精神血脉方面的工作情况。据悉,团中央将在此次“面对面”活动基础上,充分依托人大、政协的制度化渠道,组织好今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提交、政协大会发言、界别协商议政等工作,以高质量协商代言助力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效能提升。

责任编辑:张毅

广东金融学院团委 版权所有